首页>新闻动态

完善教学双向评价体系 数字赋能教育质量监测

发布时间: 2024- 03- 05 14: 55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实施教学提质工程是我校2024年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工作之一。学校将通过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,对教学过程、教学效果、教学条件等教学环节进行全方位评价。

       3月1日上午,校党委副书记李俊伟牵头,于临安校区召开教学双向评价专题协商会。教务处处长王黎芳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爱华、学生工作部部长王珏、基法学院党委书记叶夷露、教务处副处长费丹华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。

       会议讨论了如何围绕校教学提质工程,优化现有的教学评价板块,完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,形成闭环的反馈机制。其中对于学生评教与教师评学双向评价的数据分析与反馈能够鞭策、提升教师教学质量、学生课堂学习效果,从而助力于教风、学风和校风建设。学校新启用的杭医智慧教学监控平台,能够实现督导、同行线上听课评价功能。该平台设置有在线听课、录播查询、课表评分、听课评价、听课评分、学情分析等功能。会议具体讨论了利用平台实现学评教、教评学的可行性,及后期与现有教务系统的数据衔接和过渡问题,分析了主要面临的困难及现有功能的不足,制定了详细的后期待开发的功能模块及接口。

 

       李俊伟书记充分肯定了过程性教学质量监控的必要性和先进性,指出实施教学质量监控,必须建立完整的监控系统,围绕学校教学自身特点设计监控模块,减少主观干预。学评教、教评学双向评价是质量监控体系中重要的环节,如何实现精准评价与有效反馈机制需要学校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,创新机制与做法。

       会议确定了,部分学院试点运行智慧教学监控平台的评价功能的方案,以便发现系统问题逐渐完善。

       会后,教务处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、信息工程学院于3月4日再次召开了专题推进会,进一步加快落实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构架的工作进度。

(图文:梅松    审校:王黎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