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通知公告

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通知

发布时间: 2023- 09- 19 09: 50浏览次数:

各二级学院(部):

近期教学检查发现部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不高,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有偏差、课堂教学形态松散,部分学生上课迟到、无故缺课等情况。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,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,现进一步强调课堂教学有关基本要求,请全体教师和学生严格执行。

一、授课要求

1.从本周开始,要求教师上课必须“六带”,即带教学大纲、教案、教学进度表、学生点名册、教材、课件实验课带纸质版的实验讲义。所有的教学资料必须确保内容准确无误。如有评估专家需要查看时提供给专家。

2.严格执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,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的安排进行教学,使用恰当教学方法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。不随意调整教学进度及内容。

3.教师进入课堂应注重仪容仪表,教态良好,言行文明,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。

4.教师须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工作,开启多媒体设备、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、课堂纪律提醒、收交作业,引导学生从前排就座,如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,最后一排尽量空出。请注意设备开启时间不能占用教堂教学时间。

二、学习要求

1.学生应按时上、下课,不迟到、早退和无故旷课,因病、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。

2.学生上课时应注意自身形象,不穿拖鞋、背心、吊带、超短裙或其他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。

3.学生应自觉保持文明与卫生习惯,不将早餐、有异味的食物带入教室,保持教室卫生。

4.学生上课要专心听讲,遵守课堂纪律,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,服从教师管理。上课期间严禁用手机处理与课堂学习无关事务。

三、二级管理与督导要求

1.各学院(部)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管理,再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《杭州医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范(修订)》(杭医〔2022〕190号)、《杭州医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》(杭医〔2022〕188号)文件,加强教风、学风管理,针对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。

2.各学院(部)教学督导组成员应认真完成教学督导工作,及时反馈教学督导发现的问题,并报学院领导。

四、持续改进要求

针对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,检查组及时反馈相关学院(部)。学院要及时进行督促和整改,明确整改时间,检查整改到位情况。认定为教学事故与差错的,按照《杭州医学院教学事故与差错认定处理办法(修订)》(杭医教〔2020〕2号号)的有关规定处理。

广大师生应从自我做起,从日常做起,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。各二级学院(部)应提高认识,高度重视,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大事常抓不懈,切实做到强教风、优学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教务处(医院管理处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3年9月1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