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新闻动态

谨记消防安全,共筑平安校园

发布时间: 2023- 05- 11 10: 21浏览次数:

无数火灾惨案源于消防安全意识淡薄、违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。教务处(医院管理处)认真贯彻落实《杭州医学院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》(杭医〔202345 号)精神,为增强全处教职员工的消防知识,共筑平安校园,2023510日中午特邀学校保卫处(人武部)的叶闽江老师给全体人员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。

叶老师要求大家自觉维护校园公共消防安全,不占用、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、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,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。

 

叶老师向大家介绍了“消防一懂三会”:

一懂:懂本场所用火、用电、用油、用气火灾危险性

三会:会报警:发现火灾后会迅速大声呼喊报警,拨打119电话报警(临安校区报警电话61092110);会灭火:发生火灾后会使用灭火器、消防栓等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:懂得逃生技巧,发生火灾后迅速逃离现场。

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,记住疏散方向。火灾逃生时要沉着、冷静,迅速正确逃生,不贪恋财物、不乘坐电梯、不盲目跳楼;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,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,捂住口鼻,弯腰低姿前行。当没有办法逃生时,要及时向外呼喊求救,以便迅速的逃离困境。

宣讲了以上安全知识后,叶老师就地取材介绍了活动中心配备的消防器材:灭火器、灭火毯、安全出口指示牌、防火卷闸门、声光报警器等,并现场示范了正确的操作程序。

 

 

通过叶老师的消防安全宣讲和正确示范,大家对消防安全有了深入了解,掌握报警、扑救初起火灾技能学到了安全疏散线路及引导疏散的程序方法。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,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。

(文/赵铮蓉 图/叶迪 审/费丹华)